close

今天是2015年2月20日,也是羊年的第二天,昨天收集到一張古文明時帶兩河流域的地圖/Picture 1

覺得很棒!於是乎就收集一些這段期間的部分資訊整理在自己的部落格裡。

Picture 1 :

image  

image  

距今約9000年前,蘇美人(Sumerians)來到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定居。很快的,隨著耕種和灌溉技術的進步,帶動了農業和商業的發展。這裡有很多「世界第一」的輝煌紀錄諸如:

世界上第一座城市:( 位於巴格達和波斯灣之間 )

世界上第一部法典:烏爾納姆比法典 (Ur-Nammu) 約公元前2113年- 公元前2096年在位/烏爾第三王朝/

世界上第一部史詩:鳩格米西

Mesopotamia -美索不達米亞 : 在古希臘語中,意即「兩河間之地」它是Tigris River-底格里斯河和Euphrates River-幼發拉底河

聯袂孕育的沃土。每年春天山巒的融冰注入河水,定期犯濫,為下游的平原帶來富含礦物質和有機物的土壤,非常容易種植出豐美的作物。

這裡曾經是人類最早的文明發源地,新石器時代的住民,掌握了農業和灌溉技術,世代定居在這片豐美之鄉。

許多文明都是興起於資源富庶,卻衰退於外侮入侵,美索不達米亞平原也是如此它缺乏高山河流做為屏障,自古以來,其文明發展史就是民族間征戰與與融合的過程。阿摩利人,亞述人,迦爾底亞人,庫提人,埃蘭人等等,都曾經環伺在平原周圍,並且先後入主美索不達米亞平原,激盪出不同的文明。

西元前539年,隨著最後的巴比倫王國遭到波斯帝國所征服,又歷經馬其頓和羅馬的統治之後,古文明的風采逐漸漸為人所遺忘。

然而,文明不死,只是融入新血,換了樣貌;在後來的西臘化藝術中,我們依舊能辨識出古西亞文明的元素在其中活躍著。

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ㄧ步步的去讀歐洲的歷史,因為你可以點點滴滴的充實自己於帶團的解說中!

拜訪這些世界遺址介紹這些美景與不同風味的美食同時分享給團員,人生起不快哉。

看看埃及它的風水就大大的不ㄧ樣,它的文明始於西元前3500年,距今約5500年。

年年犯濫的尼羅河/Nile River,為埃及人帶來肥沃的土壤。埃及的北面有天然的海洋(地中海),西邊有沙漠南面有高山做為屏障,天生就有個方便外抗敵,內自強的「好風水」!埃及在進入政教合一的王權統治期後,它的君王名為「法老」,因為是政教合一的集權君主,又有太陽神之子的身份。從美尼斯開始,到西元前343年為止,埃及有過長達3000餘年,30代王朝集權統治的時期。法老中央集權穩固後,在建築,藝術,科技個方面都有偉大的成就。名揚古今的金字塔建築群,便是文明達到顛峰時代的四王朝所開發的產物;其中最著名的就屬耗時30年才建成的胡夫金字塔。

image  

image  

PS:

Picture 1 引用於臺大公共開放課程/西洋文明史/歷史系 劉慧講義第二講

中文內容引用於“用年表讀通世界歷史/商周出版社

 

介紹歐洲歷史的中文書籍相當的多,可是能同時有圖文並茂的書本我還沒有找到,或許是成本的因素吧!

可是有了地圖去暸解參考那麼讀起來往往會有事倍功半的效果,這也是為什麼我會用地圖來加強閱讀的效果

如果您有更好的資訊也歡迎您讓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