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居魯士圓筒,通常被稱作世界上首部有關人權的法案,「應該盡可能廣泛地共享」,

大英博物館館長尼爾·麥克格瑞格(Neil MacGregor)說。------> 2012/11/28 from http://www.bbc.co.uk 

居魯士是波斯(現在伊朗)的第一個阿契美尼斯王朝(Achaemenian)的國王,他在公元前539年征服巴比倫(Babylon)以後,發佈了關於軍隊和政策的法令,後來作為國家人權的憲章,用世界上最早的文字形式——巴比倫的楔形文字刻在一個黏土圓柱體上,這就是第一個關於人權法的宣告。

博物館說,圓筒上的刻文鼓勵波斯帝國崇尚自由,允許離散在外的人群回到祖國。

這項物品是1897年大英博物館挖掘隊在古巴比倫,也就是今天的伊拉克找到的。從那以後一直在大英博物館展出。

居魯士圓筒所載,在波斯攻陷巴比倫後,居魯士大帝宣佈釋放所有奴隸回鄉。因此,聖經學者一般認為它是居魯士大帝在巴比倫之囚後讓猶太人重返應許之地政策的証據。居魯士圓筒亦被視為世界上最早的人權宣言

 

image.jpg  

下面這張圖片說明著耶路撒冷與巴比倫的故事也就是居魯士圓筒所記載這些奴隸的由來 !

image

算算看 ( 2015 + 539 =2554 ) 兩千五百多年前居魯士二世已經有如此的開明思想是不是一件很難得的事情

那時候的孔老夫子不知道在哪一國周遊 ? 

看這些古文明的演進像是兩河流域內的伊朗,以色列進而去拜訪這些古文明的遺址( UNESCO定為世界遺產 )

是不是一件很愜意的事情?去大英博物館親眼目睹欣賞它們更是一大美事!

旅遊的本身除了休息,享受美景美食當然還有欣賞俊男美女以外又多知道一些知識豈不快哉!

只要有時間,工作之餘計劃好年假的時間揪個團去走走吧!

 

 註記:

居魯士二世的生平 (BC 576 - BC 530 )

BC 559 : 居魯士二世繼承岡比西斯一世的王位並在其後承襲了亞薛米斯的王位﹐重新聯合阿契美尼德王國。
BC 550 : 居魯士二世(Cyrus the Great, 599-529)滅米堤亞/Media 黃色區塊;向外擴張,建立波斯帝國阿契美尼Achaemenid王朝。
BC 546 : 滅呂底亞王國/Lydia 藍色區塊,次第征服各希臘城邦
BC 539 : 滅新巴比倫王國/ Babylonia 綠色區塊
BC 530 : 陣歿
他的同祖父同名的儿子殘暴的岡比西斯二世(Cambyses II, BC 529-522)即位,成了波斯皇帝
BC 525 征服埃及/EGYPT 淺綠色區塊,留駐埃及到公元前522年。 得知有人奪取王位,倉卒趕回伊朗,誤傷自己身亡
總指揮大流士(阿爾沙米斯的孫兒)率軍急回伊朗,即王位,是為大流士一世(Darius the Great, 522 - 486 BC)

BC means Before Christ :紀元前

藍色文字引用"伊朗@RW's Blog"但是略微重新編排請與下圖作為對照

Later  

 

 

arrow
arrow

    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